今天去了おさむらいさん的ぱんだ生誕祭!!

以下是這次live的心得,裡面包含了live前的心境轉變以及詳細過程,還有許多迷妹的吶喊。(碎碎念很多意味XD")

如果只是單純想看live內容的朋友可能需要在文字間尋找一下。

  

  

我真的去了.....到現在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這是我人生第一場主動去聽的live,以往也只有接受小葵的邀請去過一次蘇打綠的演唱會。

其實我聽おさむらいさん的曲子到現在也只有半年左右的時間,但是因為他高頻率的生放週期和與聽眾們親切的互動,讓他相較於其他生放主們讓我一下子感覺上貼近了很多。

欸.....好啦其實也是因為我沒有很用力的追隨他們,但是感覺おさむらいさん很用心在經營他的聽眾群,讓我感覺很親近也比較好follow。

還記得第一次聽生放的時候,おさむらいさん一個人一個人地跟聽眾打招呼這點讓我很感動,於是一兩個禮拜之後也加入了打招呼的行列。

另外他會在噗浪上丟生放連結這點也讓我只要掛在線上就幾乎不會錯過生放送這樣。

不過聽得再怎麼勤半年還是很短,我只能說是一個剛入門的fan。

  

  

live的場地是在捷運圓山站附近的一間叫做十方樂集的live house。

十方樂集招牌

這間live house在一間充滿民宅的小巷子裡,這是它的招牌。(因為照的時候沒有設想周延不小心讓其他人入鏡了所以只好修掉OTL)

我到的時候大概是12點出頭,雖然整隊從40分才開始整,1點入場,但是因為我還要領票所以提早了一點到。

入場前的票  

手上拿著剛領到的票心裡真是興奮,同時也隨著時間的推進而越來越緊張。

時間越靠近整隊時間聚集到附近的聽眾們也越多,雖然說這是一場只有100多人的live,但所有的人聚集在巷子裡乍看之下還是很壯觀呢。

時間到了之後一個staff就出來整隊,大家一一按照自己領到的票上的流水號依序排好,我的號碼是1241(流水號從1201開始),也就是第41個入場的,還蠻中間的號碼。

進場的時候我覺得我超緊張,也不知道在緊張什麼,走進live house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自己就要在這裡第一次跟那個在電腦螢幕對面的人見面了,是真人!!這樣的感覺。

輪到我入場的時候前面五排左右吧都已經被占滿了,由於是live house不是禮堂,椅子是一張一張擺的,從最前面開始是平面沒有坡度的,後面才是一排比一排高的階梯平台。

既然無法選到最前面的位子,於是我選了第一層階梯平台從左邊數來的第二個位子,至少視野會比平面的最後兩排好吧這樣。

開場前舞台  

我的視野大概長這樣,這是從我坐的位置看得到的舞台,其實還算蠻清楚的啦。

入場的時候staff們發給每個人一張商品填寫單、一張明信片和一張等一下照片會出現的賓果遊戲卡。

選定位子之後買東西的人潮就已經開始排隊了,除了我預定要買的還有荷月ちゃん託我代買的商品之外,馬克杯的部分因為數量有限(おさむらいさん要自己從日本背來太重了w)因此需要先填單統計數量,如果要買的人比準備的數量多的話就得用抽的了。

因為預算有限不想花太多錢,原本我是打算在杯子和T-shirt之間擇一,如果杯子買不到就買T-shirt這樣,但是最後填單要買的人數好像不是很多,staff在演出即將開始之前就宣布等節目結束,之後填單的人就可以去販賣部領取自己的杯子了。(杯子Get!!

噢對了,坐在我右邊的兩位聽眾在這一整場live中非常地照顧我,雖然只是小小的交流,但從我買了周邊回到位子上之後就開始跟我有所互動,感覺十分親切。

販賣部擺飾II

這是販賣部的擺設,當時看到排我前面的聽眾們好像都......沒有我買得多的樣子(貌似闊綽其實都在掏壓歲錢),因為還加上了荷月ちゃん的部分。 

 

 

演出開始,當おさむらいさん從門後走出來的時候我眼睛一亮,我在大家的鼓掌聲中聽到身邊的聽種的種種低語。(「不會吧......。」、「好年輕...!」、「好可愛!!」等等...) 

這個在螢幕對面一直只看得到脖子(有時候下巴)、彈著吉他說著日文、有著溫潤嗓音和漂亮手指的人一直給予我許多想像。

出現在燈光下的おさむらいさん穿著黑色高統馬汀靴、深黑色長褲,上衣是藍紅色相間的格紋襯衫,領口開得非常低,他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年輕,而且真的是個帥哥。(個人觀感)

他在大家的掌聲下開始演奏,呃對不起,我暫時想不起來他是用哪首曲子開場的了,記得好像是比較和緩的曲子,這首曲子緩解了我進場到目前為止累積的緊張感。

但接續的第二首就是足以炒熱氣氛的千本櫻,我偷偷小聲哼唸歌詞,但身邊卻沒有聽到有人應和。

等到第二首曲子結束之後他才拿起大抄跟大家用可愛的中文問候,一如預期地口音頗重(喂w)。

我實在是無法完整記下他演奏了哪些曲子以及曲序,不過大部分都是在youtube裡和生放送中聽過的曲子。

千本櫻、モザイクロール、シザーハンズ、炉心融解、おしゃかしゃま、Disco Flight、...... (翻奏)

閃光、かくれんぼ、陽炎、焼け野原、...... (自創曲)

私奔到月球、メランコリック、メルト、ハッピーシンセサイザ、マトリョシカ、rain drops, good-bye、...... (觀眾合唱)

  

  

舞台設置右面  

這是從右邊拍攝的舞臺擺設,地上喇叭前鋪的是台灣也有在賣的周邊毛巾。

live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在踩效果器,但因為我坐的位置有點遠所以看不太清楚。

在剛開始的時候大家的情緒都還十分冷靜,在おさむらいさん講話漸漸多了起來的時候台下的反應也越來越熱絡了。

私奔到月球演奏序中很前面的一首曲子,大家都跟著一起唱了起來,但不忍說其實我不記得這首歌的歌詞,只能混在大家的聲音裡用哼的。

在這之後的所有free talk就都是用日文進行的了,總覺得大家的日文真好,自己聽他講話還是有很多部分聽不懂,幸好free talk比較長的片段有staff們的翻譯。

回應剛開場時馬克杯的填單狀況,おさむらいさん說希望大家能夠把所有的馬克杯帶回家,因為台灣沒有賣的東西他都要自己從日本扛來,可以的話不想要再扛回去太重了。XDD

除了吉他、行李和商品之外,他的效果器也是自己帶來,看起來超重的.....。

  

  

在整場演出到了一半的時候,大燈突然被打開了。

他說雖然有點突然,但是我們來玩賓果吧,於是staff們就默默地從後台冒出來協助場面運作。w

說是在日本live很常玩的遊戲,就想說帶來台灣跟大家玩玩看吧之類的。

前三名有獎品,聽到這個大家都興奮了起來。

第一名可以得到一件台灣沒有在賣日本好像也已經絕版了的T-shirt(但這件T-shirt我暫時找不到圖片OTL),當staff翻譯說「而且這件T-shirt,他穿過。」的時候,全場突然整個大‧尖‧叫。(各位女士們內心的慾望(ry......w)

おさむらいさん貌似因此受到了不小的驚嚇w,「這是什麼反應啊?!」之類的,然後說如果會介意他穿過的話可以換別件,而如果中獎的是男生的話可以選擇讓他透過skype教吉他。(台下馬上就聽到「為什麼只有男生......」之類的抱怨w)

舞台設置左面  

第二名的禮物是一條台灣沒有在賣而且日本的數量也所剩無幾的六一勝負毛巾,就是上面這張照片裡譜架上掛的那一條。

跟另一條毛巾相比我覺得這條的圖案比較討喜,老實說我也想要它......。

第三名的禮物是跟他一起用立可拍照相,我在猜想這張照片應該是おさむらいさん有露臉的,大家聽到了也非常興奮。

結論是一三獎獲得了熱烈的反應,全場氣氛馬上就帶起來了。

.....但是不得不說我的運氣就是很‧差‧啊

賓果的號碼由おさむらいさん隨意喊,連成一條的人就達陣。

我大概他喊的前5個號碼都沒中吧,他問台下有沒有人連一個都沒中的,幾個可憐的小貓就默默地舉手。

おさむらいさん說如果一直玩到最後還是一個都沒中的話,他會另外想一個禮物送,但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這樣的案例所以他覺得應該不太可能。w

當他這麼講完之後的下一個號碼我就中了.....也就是我也無法堅持到最後拿那個他說不太可能出現的獎品了。

遊戲就這樣進行下去,很快的第一個幸運的優勝者就出現了,是女生,得到了おさむらいさん穿過的T-shirt。(超羨慕!!)

第二名和第三名則有點難產w,大家的運氣都不是很好呢.....最後終於結束了的時候生出了三個第三名。

悲劇的賓果遊戲卡  

來看看我可憐的賓果卡吧......最中間的那一格是一開始就打開的免費格子,也就是說我這人從頭到尾只中了七個數字,而且都十分分散。

......おさむらいさん可是至少喊了20個數字以上啊......。

  

  

另外下半場的演出中就開始有與觀眾們一起合唱的橋段了,由於氣氛已經熱絡起來,所以大家的配合度都很高。

我覺得大家的音準和音色非常優欸,而且會唱的人很多,不只是單純哼哼曲調而已。

當大家唱不出歌詞來的時候おさむらいさん就開始起頭用啦啦啦的,無論如何總是可以找到方法的,這樣說。

讓我們練習啦啦啦的那首不記得曲名,但我還蠻喜歡那首歌的,好像有在生放裡聽過。

但是還是有人不知道副歌什麼時候出現從頭就開始唱,一直叫大家等一下再唱的おさむらいさん好可愛XDD。

我覺得現場氣氛很好,雖然不像日本的觀眾們那麼訓練有素,不過大家仍然很棒。

  

  

最後的部分......果然大家都有約定俗成的安可橋段呢。XD"

第一次下台之後大燈沒有亮,於是大家開始鼓掌喊安可,但老實說我覺得大家的表現並不是很熱烈,讓我也不是很好意思大聲叫。

おさむらいさん第二次出場的時候身上的襯衫換成了六一巡迴T-shirt,秀了一下左手上好像是剛從春吶回來的印章。

在跟大家一起合唱的マトリョシカ之後,最後用rain drops, good-bye做為整場live的結尾。(每次都是這一首...

  

  

演出結束之後,就是讓人期待的交流時間了。

隊伍排得超級長,這又增加了我的緊張感。

但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因此我是等到人漸漸減少之後才去排隊。

販賣部擺飾I

也是販賣部的擺設,就是那個常常在生放中出現的ぱんだ和こさむらいさん!

聽說我是有填單的人中最後一個去販賣部領馬克杯的(對就是我!),在我之前似乎有原本沒有填單子但後來想要買的聽眾,好像讓staff稍微尷尬了一下。

不得不說這場live的秩序控管非常好,除了完善的事前規畫(亂數流水號排隊入場)之外大家對於staff的現場指揮也非常友善配合。

總覺得空氣中瀰漫著一種和樂的氣氛,因為大家都是同一個人的擁戴者。

當時坐在我右邊的兩位朋友在排握手簽名的時候也跟我一起,不但給我一些跟簽名和交流有關的建議,還借我他們自備的筆(超專業,我什麼都沒準備OTL),實在是讓我覺得很窩心。

當排隊終於輪到我的時候我整個緊張到快瘋了,拿著要給他簽的CD的手狂抖,所有的日文文法和單字都離我而去了,站在他面前幾乎什麼都說不出來。

雖然排在我前面的人有跟おさむらいさん抱抱,老實說這也是我在live之前想過要做的事,但實在是太害羞了不敢跟他近距離接觸也不太敢跟他四目交接,於是最後就只握了手。

旁邊幫忙翻譯的staff問我拍照要照握手還是抱抱的時候我還在猶豫,忍不住脫口一句「恥ずかしい」之後馬上被おさむらいさん吐槽「なんだよ」,於是就立馬選擇握手了。w

可惡啊為什麼他如此從容,反差太大啦有點不甘心啊啊啊。XDDDD

因為要交流的人太多了,在大家猶豫不決的過程中他不住催促大家はやくはやく,據說是之後的行程很還緊的樣子。w

不過在這裡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幫我照相的staff大概是按快門的時候只按到了一半(聚焦),所以沒有照到。

當我在門外檢查的時候才發現,身邊的朋友們馬上跟我說回頭去請staff幫忙補照,不要留下遺憾。

所以現在我手上有的握手照片是我等全部的人都交流完畢之後再請staff幫我重照的,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幸好有重照,不然就連照片都沒有了。

給おさむらいさん的禮物最後我只畫了一張大小剛剛好能夠裝進信封的卡片,原本煩惱了很久該送什麼好,最後還是考慮到他行李的限制所以只做了自己能做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在生放送裡被打開,希望他會喜歡,期待中。

  

  

 戰利品們  

這些是我這次的戰利品,簡單一張照片帶過(喂),兩張CD、馬克杯、髮帶和貼紙,另外明信片、pick和徽章是送的。

應該稍微可以看得見CD、明信片和票上的簽名。(啊對了,今天有人帶吉他來給他簽名耶。)

雖然我自己沒有彈吉他,但是這個特典pick好可愛唷。

特典pick特寫  

據說是おさむらいさん自己畫的圖。XDDDD

這場live讓我感到非常開心,能夠去聽真是太好了。

おさむらいさん和各位staff們辛苦了,希望還能在以後的日子中相遇!

 

 

以下是感想抒發,與live內容沒有很密切的關係。

 

我覺得啊,去參加live是一個讓人充分感覺得到「距離」的活動。

自己跟其他歌迷的距離還有自己跟表演者的距離,總覺得有種微妙的矛盾感。

在場內相遇的眾多歌迷們大多數彼此都不認識,或許有朋友結伴一起去的,但也很容易在途中跟其他人搭上話。

雖然感覺陌生但卻又有種親近感,因為彼此都有共同支持的對象。

在場內可以因為某件事情突然聊得很投機,但是表演結束可能就散了,就算留下了聯絡方式,之後會不會再聯絡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另一方面,這種假性的親密感也存在於歌迷對表演者之間。

當我坐在台下的時候,因為不清楚對方到底眼睛看的是誰,當他看向自己這個方向的時候總有種對方在看我的錯覺。(好吧你要說我是自我意識過剩也行=w=)

但是實際上表演者面對的是一大群聽眾,對他而言雖然聽眾是很多人的集合體,但他可能很容易就把聽眾們當成「一個對象」而非無數個「個人」。

雖然透過live我們有機會可以與日常生活難以直接接觸到的表演者見面,就算是一個一個的接觸也很難「實際」接觸到表演者。

這種關係我覺得跟考生和面試官的關係有點像,一個聽眾很容易在表演者的眼裡被其他聽眾淹沒。

不過同時我又覺得「與每個人握手答謝」是一種能夠稍微補足表演者和歌迷之間距離的方法,端看表演者要怎麼運作。

但無論如何,我覺得參與live對於歌迷而言,都是一種培養自己對於表演者的感情的方法,只要去了大概就很難不更喜歡對方。w

 

下次如果還有live的話我還想再去,希望到那個時候我的日文能夠讓我至少能夠好好的跟對方說話。

希望在那之前我還能持續不懈地支持おさむらいさん。w

 

 

 

arrow
arrow

    秦宇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